最心仪的Offer来的最晚——谢谢自己的坚持

最心仪的Offer来的最晚——谢谢自己的坚持

祝贺我校A2年级Lucy Wang同学获得滑铁卢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录取(该专业去年录取率仅为4.1%),也感谢我校中外籍老师和升学老师的辛勤付出!
打开微信,看到“你的滑铁卢大学录取信总算来了”这句话,我感慨万千。
作为一个兴趣广泛的人,确定未来的职业方向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刚入学时,我对诗歌充满兴趣。文学和影视是我心中的桃花源。后来在学长学姐和老师影响下,我开始用一种全新视角重新看待数学。意识到它的逻辑优美,历史悠长,而不是单纯的计算。数学又成为我的首选。可是我坚持希望通过个人努力影响大集体。作为一个急脾气和数学上天赋平庸的人,可能它也不是我的最佳选择。
所以我将注意力投向计算机科学。计算机科学作为前沿学科,是未来的大趋势,也是目前苒苒新生的有影响力行业。我迫不及待得和各种有关人士联系,想获得更多信息,可接收到的多是负面信息。
“计算机行业很苦的,要加班,女孩子不适合学。”
“你只是数学好,没有计算机方面思维体系,你不适合。”
“别人高中都能写软件了,你不行的。”
各种的否定扑面而来。可我想着我的目标,坚持要报这个专业。一封,两封,三封录取信。可是我最心仪的两个大学录取信还没来。我苦苦等待。终于,我发现我邮箱上有了个数字。点开,却是多伦多大学的拒信。我承认我动摇了。我开始思考我是不是真的不适合,不擅长学计算机科学。我到处询问商科方向,觉得商科也是很好的归属。就在我确定了我要去UBC读经济专业,滑铁卢大学的录取信却姗姗而至。
我问苍天:“你是在玩我吗?”我不知道未来还有多少艰难险阻,或者欢乐喜悦,但我相信,怀抱梦想的我,即使被现实打倒,也要坚持向前走下去(而不是躺着)。
滑铁卢大学的录取信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它标志着我高中生涯的结束,是我坚持后的小小回报,也代表着我新生活的开始。May everyone always has the courage to face the troughs and reach the peaks of life. 希望大家归来时仍是少年,少女。
——Lucy Wang

“我的人生价值不建立在学校排名和他人称许这些虚无缥缈东西上,它取决于我实实在在能做什么。与其走大家都崇尚的道路,最能让我实现理想的道路才是最适合我的。”

这是Lucy Wang在我们重燃系列文章里说到的,她在申请季,放弃了英国、美国方向的大学,只针对加拿大的学校准备了材料。而且,她所申请的加拿大学校全是申请难度极大的顶尖名校。这种看似冒险的行为,其实展现了Lucy对自己实力的自信。最后,所有学校都向她发出了录取,获得大满贯。这最后才来offer的滑铁卢大学计算机专业是Lucy最向往的,也是极其难申请的。
到底有多难呢?我们来看几个数据:因为滑铁卢大学接连出了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得主,和滑铁卢大学教授观察黑洞的历史性项目,滑铁卢大学在国际留学生中的热度迎来了历史新高。
而回望去年,2018年申请滑铁卢计算机(CS)专业的有8500人,在全球范围内一共只招350人,这样算下,CS的录取率就只有4.1%。
同年MIT全部录取率6.7%,哈佛是4.7%,普林斯顿是5.5%,这意味着今年Lucy历经选拔,杀入重围拿到了CS的offer,更是堪比经历了一场申请美国顶尖藤校的竞争血洗。
为什么滑铁卢大学的CS专业录取如此之难?
因为滑铁卢CS的专业排名一向都在加拿大甚至全世界顶尖位置。除此之外,百分之八十的CS学生都可以申请到享誉全球的带薪实习——Co-op机会,这样的工作经历不仅可以提高毕业后的应聘成功率,丰富学生的履历和实践经验;同时也能够有充足的收入去cover自己的学费!
再次祝贺Lucy Wang同学获得了最心仪的offer。同时也祝贺我校2019级获得offer的同学们,你们的offer就是你们努力过的最好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