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届毕业季特辑(二)校长致辞:从家校共同成长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9届毕业季特辑(二)校长致辞:从家校共同成长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9年6月13日下午,在武汉光谷剑桥国际高中2019届毕业典礼上,韩校长作了题为《从家校共同成长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讲话,深情寄语2019届毕业生。

从家校共同成长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

—给2019届光谷剑桥高中毕业生的赠言

尊敬的领导、家长们、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
感谢各位莅临2019届ULC武汉光谷剑桥国际高中毕业典礼! 首先请允许我向在座各位汇报2019届毕业生录取情况:截至6月6日,全部应届毕业生已收到来自英美澳加和日本和瑞士,总共 311 份的预录取。其中,14%获得全球前10院校录取,78%获得全球前50院校录取,86% 获得全球前100院校录取,100%艺术申请者获得英美前3艺术院校录取;英国Times排名前10大学预录取26份,澳洲八大预录取70份,加拿大医博类第一的多伦多大学9份和并列第一的麦吉尔大学预录取3份;艺术方向共收获26份预录取。全部预录取涉40多个专业方向,包括人工智能、产品设计、航天工程、营养学、电影戏剧、纯艺、动画、人类学、心理学等高难度专业学科,最高获得超过72000美金奖学金。 亲爱的毕业生们,衷心祝福你们今天顺利走出校门即将迈出国门!尊敬的领导,亲爱的同学们、校友们、家长们、老师们,衷心祝福我们——是大家戮力同心长途跋涉,一步步抵达2019届毕业典礼这个人生的家庭的学校的共同成长的重要里程碑。 毕业礼连接过去和未来。回顾风雨同行路,更利于看清未来之路。孔夫子说,道不同不相为谋。几年前的不同时间,63位毕业生63个家庭,因为或朦胧或清晰地培养全球公民、审辨型思维者、终身学习者的梦想,而来到ULC武汉光谷剑桥国际高中,和学校达成了“共同学习终身成长”的共识,逐渐形成了我们现在的学生独立个体和家校命运共同体。
难忘不久前的COLOUR RUNNING SHOW和一次次的中秋节万圣节,我们同湿透衣衫同五彩斑斓同“装神弄鬼”;
难忘师生家长哭过笑过失败过又战胜过的一次次全球大考、英美加或皇家或世界各种大赛,摘取ABC、金银铜;难忘每周每月每学期从武汉三镇、从湖北各地、从广州兰州石家庄长沙、从世界各地来回奔波的师生和家长身影;
难忘一次次的晨会演讲、校长茶话会、家长读书会以及一对一恳谈,青春期和更年期的碰撞与理解,00后与60、70、80、90后的教与学相长;
难忘支教大山深处为人师表,爱丁堡公爵奖的冰河边无人区登顶,卡斯科领导力的激情分享,剑桥牛津与麦克马斯特校园的亲身考察,冷泉港试验室的基因破译; 难忘朝夕相处的同伴意外离去后的烛光追思不尽哀伤…………

生命的质量得于体验的丰富

师生和家长亲历了大不同于传统模式的学习生活,不仅孩子个儿长高了,大都获得了世界一流大学的录取书,更重要的是师生和家长也心灵成长了,精神自信了,能力增强了,良好习惯正在养成中。水到而渠成,光谷剑桥家校命运共同体也生长成型了。
毕业礼启示历史现实和未来。2019恰逢五四发端一百年。十年树木百年立人,回首百年风雨路,能让我们穿透眼下重重困难,坚定未来之路向何处去。无论身处世界那个时区,请不要忘记革故鼎新我们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
百年前那批中学生大学生,之所以敢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而救亡,用青春筑成新的长城,不能不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影响,“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精神基因遗传。百年现代史给我的启示之二,就是五四德先生、赛先生即民主和科学的启蒙使命仍有待我们传承光大。
百年前那批中学生大学生,之所以能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而救亡而启蒙,没有沦于洪秀全型旧式文人为一己之私改朝换代的旧套路,挽狂澜于既倒,用智慧开启改革开放新时代(新时代标志之一就是在座正在受益的重开出国留学之门),究其因果,就不能不说到坚持汲取现代文明营养的因素,无法忽视留学背景或接受五四后科学民主现代教育给予他们的巨大影响。
毕业礼昭示未来。2019恰逢中国改革开放和全球发展趋势遭逢四十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美贸易战由经济渐渐影响中美教育交流,越来越多人担忧修昔底德陷阱。我们学生、家庭、老师和学校如何直面风云突变?留学的大方向需要改变吗?在此说一点我的思考。
深圳博物馆前有一座名为“开放”的雕塑,那是一位用洪荒之力撑开门框奋力前行的智者勇者的形象。现实中的智者勇者、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说:国家真正的竞争力在教育。风声雨声读书声,家事国事天下事,随着光谷剑桥办学的成长,期待我们的家校共同体能够与时俱进,推动国家经济和民族文化的现代化,进一步凝聚为家国命运共同体。
光谷剑桥新的口号是:重燃对世界的好奇!我很欣慰毕业生的专业方向由过去常见的金融、经济、工程等,扩展到了2019届的40多个方向,如人工智能、产品设计、航天工程、教育学、艺术、心理学等等。衷心期待家校共同体每位成员重燃我们的初心:审辨型思维者、终身学习者、全球公民,让中华文明与其他文明创造性兼容,帮助人类跨过修昔底德陷阱等等挑战,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梦想践行者。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