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燃 | 最难走的路上,她把遗憾化作力量 ​

重燃 | 最难走的路上,她把遗憾化作力量

1月16日的晚上,Cynthia没有像往常一样和同学们一起在教室里自习。她找了个没人的教室,和室友Stephanie面对面地坐着写作业。

 

往常熟悉的的公式显得有些陌生,时而停顿的笔似乎能够映射出她心中的紧张。她的思绪开始游荡。

 

这晚是剑桥大学预录取发放的日子,Cynthia在等待一个结果。

我们无法得知收到剑桥大学拒信的Cynthia当晚究竟是如何想的。当老师敲开门想要安慰她时,她显得有些平静:“老师您不用安慰我,让大家担心了,我自己可以的。”

01 总是选择最难走的路

Cynthia是光谷剑桥2020届准毕业生,在今年的录取季,她拿到了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曼彻斯特大学、多伦多大学和滑铁卢大学的预录取。
大部分时候,Cynthia都是一个颇为安静的女生。但在波澜不惊外表下,她藏着一颗希望追求刺激和挑战的心。
AS年级时,学生需要确认升学方向和专业方向。她的升学老师告诉她:“如果你只想去英国,那未来的两年你会过得很轻松,只需要好好搞学术就可以了。”
这种选择会给人一种安详感,但Cynthia感受到了一种种不安,她觉得如果不多去挑战一下自己会觉得后悔,于是她选择了英美同申。
相较于单一国家的申请,同时申请英国和美国的难度是很大的。她不仅要出色地完成A-level的课业,还需要考SAT,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和学术竞赛,提升自己的能力与背景。
而生活并非像童话故事里那样,有努力就会有结果。事实上,Cynthia很多的努力都变成了遗憾。
SAT的失利,让她当机立断决定放弃美国申请,专心准备英国的申请。
尽管一路走来,她在其中也收获了不少。但是我们仍然没有把握,一个十几岁的少女在一次次期待落空以后,能否拥有勇气继续日后的道路。
Cynthia比大部分人想象的都坚强得多。
面对失利,她没有选择逃避,“它们当然是我的遗憾啦,我现在还会想如果我当时再努力一点点,就不用在权衡中放弃美国了;如果再努力一点点,是不是剑桥也能去了……我只是遗憾没有做到更好,不会后悔我做出的选择。其实大家都说我选择最难走的路,我也觉得可能没那么辛苦吧。”
重整旗鼓的她,在疫情期间远程完成了帝国理工的面试,并拿到了帝国理工学院的录取。
她的班主任Helen老师把Cynthia称作是“自己的英雄”——
“她这一路走来不简单,我记得她AS年级期中考试物理有点啃不下来,后来的半年里都能看到她伏案啃书。Cynthia是“低调奢华的宝藏女孩”,从美申到英申,从剑桥面试到帝国面试,她在挑战的过程中每一个脚印都踏踏实实深刻的印在了人生路上。拼了就不后悔。”
就像一位老师所说,“为她帝国理工的录取而高兴,振奋于就算和名校失之交臂,也能勇敢面对的真正英勇,这可能就是我们对孩子的全部期待。”

02 与母亲共同成长

在和Cynthia交谈的过程中,“妈妈”成为了一个经常被提到的词。

“我妈妈跟我说,所有你努力过的事情,坚持过的事情总会有回报。”

 

“我妈妈从来不把我和别人比较,她希望我做最好的自己。”

 

“我当时调侃我妈妈说,按她这么帮我做攻略,退休以后都能去当升学指导老师了。”

 

……

与很多家庭不同的是,Cynthia和妈妈是母女,也是闺蜜。生活上和学习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Cynthia都愿意和妈妈沟通探讨,而Cynthia的妈妈则成为了她的“首席军师”。
Cynthia的初中在武汉开发区一中就读,初中时,她的父母就决定让她未来走出国留学的道路。择校时,Cynthia的妈妈列出了一个表格,列出了武汉及周边的国际学校优劣势对比,包含了到历史、地理、录取、校风、评价等多个方面。在综合比较和实地考察后,选择了光谷剑桥国际高中。
在Cynthia妈妈看来,虽然当时光谷剑桥创校没几年,但是依靠集团优势,潜力会很大。相对来讲,这里的校风也更加严格一些。她认为高中不仅仅是一个学习的地方,更是一个孩子三观形成的重要培育地,因此除了录取成果,她也十分看重教育理念和学校的氛围。
最让Cynthia觉得幸运的是,不管她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妈妈都会支持她。这种支持也并不是盲目的支持,而是“智囊团”式的支持。
在Cynthia决定申请美国后,Cynthia妈妈有空就会去听各种跟升学相关的讲座,自己上官网查询学校的信息和录取条件,还买了一张美国的地图,跟Cynthia分析学校的地理环境、城市发展和就业情况。
后来,Cynthia妈妈自己给Cynthia拟定了一份大学清单,她的升学老师看到以后,说这个选校表已经非常专业了。Cynthia打趣她妈妈说,“等你退休了就能去当升学指导老师了。”
除了教育之外,Cynthia妈妈想要女儿感受到自己对她的爱。从12岁开始,家里每个人的生日蛋糕都是Cynthia妈妈亲手做的。而Cynthia也很享受和妈妈共同制作美食的过程。
“融洽的亲子关系会让孩子处于身心愉悦的环境,那她就会通过一点一滴来感受到来自爸爸妈妈的爱。”有一次,Cynthia妈妈出差结束回武汉,回到家中发现家里被收拾地井井有条,花瓶上也插上了花。那时候,她的心里觉得特别温暖。
优秀的孩子背后,一定是有优秀的家庭在支撑。妈妈教给Cynthia的道理,都能够在Cynthia身上得到体现。Cynthia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也与她妈妈的教育是密不可分的。

03 未来化学工程师的影子

在师长眼里,Cynthia是一个极其适合化学工程的学生。
“她是非常认真勤奋的孩子,作为化工出身的我在她身上能看到一位优秀化学工程师的影子,她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能投入极大的专注和热情,所以如果她来设计化工厂,我是很放心也很有信心的。”
IG年级,多样化的选课让她有机会了解商科、传媒等她感兴趣的学科,随着高中课程更加深入的学习,她也发现自己对化学的实验操作越来越感兴趣。
AS年级暑假,她参加了实验类的夏校,需要从普通的滴定实验开始,再到后来慢慢熟练操作各种仪器设备,最后得到数据引发结论。做实验的过程也有过曲折,一个溶液的配比错误,就会让一天的努力白费,需要重新做实验拿到可用的数据。
在这个过程中,Cynthia是很兴奋的,因为这种实验中,总是存在着未知的挑战。而当实验完成得到结果的那个顺利,喜悦和满足感充满了她的心间。对她来讲,这是“其他事情无法比拟”的。
在专业的学习过程中,老师对她的帮助也让她记忆犹新,“Dennis老师是我的化学老师,我开始其实有些不喜欢他,因为他对我真的非常严格,我犯的很多小错误他都会指出来。当时可能不太理解,后来才能理解,他其实是想让我做到完美。”
最后,她选择将化学工程作为大学申请的专业。除了“学化学这种纯理论的学科容易秃头”这种理由之外,她觉得“小时候的理想是能够造福人类,我觉得这个专业学到后面可以服务到大众。”

对于自己,她也有一些不太满意的地方,“我不太善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圈,比如各种晚会上,我会很羡慕别人在台上闪闪发光的样子,可是还是到现在没有上台表演过。”

对于未来,Cynthia还有很多想要去做到的事,比如考个驾照,学门编程语言,如果可以的话,她想去尝试努力结交一些新的朋友,做一些原来没有做过的事。

04 结语

在访谈的最后,我还是问出了那个问题——
“那天晚上,你心里是怎么想的?”
“我和别人不一样,我并不是非剑桥不去的,如果能去当然很好。还是有点可惜吧,毕竟自己也准备了那么久。”
她顿了顿,话语中有些哽咽:“就是……感觉可能会辜负到一些同学和老师的期望。”
毛姆在《月亮与六便士》里写道:

这种生活会给人一种安详亲切感,它使人想到一条平静的小河,蜿蜒流过绿茸茸的牧场,与郁郁的树荫交相掩映,直到最后泻入烟波浩渺的大海。但是大海却总是那么平静,总是沉默无言、声色不动,你会突然感到一种莫名的不安。

 

我承认这种生活的社会价值,我也看到了它的井然有序的幸福,但是我的血液里却有一种叫我惊惧不安的东西。我的心渴望一种更加惊险的生活。只要在我的生活中能有变迁——变迁和无法预见的刺激,我是准备踏上怪石嶙峋的山崖,奔赴暗礁满布的海滩的。

我想,Cynthia可能偶尔也会感觉到这种“不安”。她不畏惧挑战,也不曾向挑战低头。她会因为挫败而难过流泪,但她从来不缺乏继续前行的勇气。
祝愿她后面的路,也能够奋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