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羞耻、女权主义……国际高中生的演讲可以无边界?

月经羞耻、女权主义......国际高中生的演讲可以无边界?

“Fear of a name increases fear of the thing itself. 当我们羞于谈论月经,用其他不恰当的词,如Girl flu, lady business, monthlies, the curse, 例假、大姨妈等词汇来称呼月经时,只会增加对其本身的恐惧和羞耻。”

 

早晨7:30,光谷剑桥A level年级的晨会照例在小剧场开始。每个学生每学年都会有一次机会站在舞台上,做一场至少10分钟的英文演讲,阐述他们最感兴趣和最想分享的话题。

 

今天给我们带来演讲的是A2年级的Chris和Cecilia,她们带来的话题有些与众不同,从一个生活中平常的现象讲起,具体讲述为什么人们会羞于讨论与月经有关的问题,以及该如何改善这种情况。

1、什么是月经羞耻?

这张图片是从剑桥生物教材中复制的,它说明了月经发生的基本原理。简单地说,月经就是子宫内膜脱落。由于子宫内膜含有丰富的血管,月经以出血的形式发生。月经通常每个月持续3-5天,并伴随女性一生35年以上。

 

这应该是大多数人的常识。不幸的是,有些人仍然坚持认为月经是一个不能在公共场合讨论的问题。甚至会用不恰当的词来代称。

 

另外,除了用绰号称呼月经外,还有其他的月经污名现象。例如,有时杂货店的售货员会用黑色或不透明的袋子包装卫生巾,以帮助顾客隐瞒购买卫生巾的真相。有些人不会被惊悚片中的血腥场面所震惊,但当看到经血时会感到尴尬。所有这些默认行为实际上加深了与月经有关的行为的羞耻感。

2、为什么会产生这种观念?

Cecilia在演讲中,将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归结于三个:普遍存在的文化禁忌、经期教育的缺乏和宗教塑造的耻辱感。

 

尽管很多原因可以归结到历史,但现在,月经羞耻也确实会造成很多问题。

 

在过去6个月的Covid-19疫情期间,大量的医务工作者投身于抗疫的战役中,其中许多是女性。然而,她们要求提供卫生巾或卫生棉条的请求却不被一些人士所理解,因为有些人认为月经是女性应该主动向公众隐瞒的问题。

有些人觉得,成年人谈论与月经有关的事情是羞耻的,从而认为女性医务人员不应该以官方的方式要求卫生巾。因此,在一些地区,女性卫生用品没有列入必要的抗疫物资,女性医务工作者不得不在抖音和微博等社交媒体上寻求支持。

 

社会上无缘无故的“月经尴尬”,最终导致女医务人员不仅要面临被新冠肺炎感染的风险,还要面临因经期卫生保障不力而可能出现疾病的风险。

3、我们该怎么做?

Chris认为,对于女生来讲,首先要纠正自身的月经羞耻感,“我们需要了解到一个事实:全世界的70亿人口,大约有一半人都经历过月经。为这个普遍现场而感到羞耻是荒谬的,这应当是一个完全正常的生物学过程。”

 

而男生也应该在一定程度上了解这些事情,这并不意味着男生需要了解月经的每一个细节,而是我们需要一个更开放、公开的对话,可以大大提高人们对生殖健康的整体意识。

她希望,与月经问题有关的演讲,不应该仅仅发生在国际高中的演讲中,不只是在生物课上被研究,而是能在任何地方正常而自由地谈论这些问题。

在演讲的最后,Cecilia还拓展了部分内容,她提到,月经羞耻只是身体羞耻的一部分,其核心都是与女性歧视有关。而女性歧视和女权主义是一个更大的话题,她希望大家可以去了解更多与之有关的问题。

 

而在下一周的晨会演讲上,来自IG年级的新生们,做了与女权主义相关的演讲。

 

在光谷剑桥,我们看到许多话题能被讨论:女权主义、校园权力与规则、月经羞耻、中美贸易战……

 

学校十分鼓励学生批判性的思考和表达,无论是在课堂中,还是在演讲里,他们有足够多的空间去发出自己的声音。对于有想法的学生,来自不同国家、地区的老师也会与他们进行思想的交流和智慧的碰撞。

光谷剑桥的老师Helen说,不管体制内外,很多学生都会有自己的很多想法。但在国际高中,他是有机会去把这种思考去表达、去交流的。学校给了他们这个资源和舞台,让他们处于一个多元文化、不同思想的碰撞之中,让他们处于一个敢于发声、敢于讨论的环境之中。

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会去借鉴别人的观点,会去重新思考自己的观点,会形成和完善自己的想法,他们影响和感染着其他人,也在影响并改变着自己。

*图片源于受访者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