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燃 | 英雄少年的星际移民梦想

重燃 | 英雄少年的星际移民梦想

航天航空工程、化学和物理科学……这是2022届准毕业生Curry在申请中所选择的专业。截至目前,他已经拿到了加拿大排名第一的多伦多大学录取,同时也获得了曼彻斯特大学和伯明翰大学的预录取。

 

在周围的老师和同学眼中,Curry是一个热情、乐于助人,每天脸上都带着笑容的大男孩。

 

他在篮球场上驰骋,在“价值拍卖会”上会在“财富、名声、学历”等诱人选择中选择“拥有善良”,他也是每年都会参与志愿者活动的资深者……

 

然而,在这个乐观开朗、平易近人的大男孩心里,一直有着一个属于自己的“航天梦”。

01 时间不会偏爱任何人

人世间有很多不公平,家庭条件不一样,智商有高低,天赋有不同,但时间不会偏爱任何人。

 

这是Curry最喜欢的一句话,也是他高中生活最好的写照。

 

Curry并不是很多人想象中的“别人家的孩子”。在学习上,别人听一遍就懂的知识,也许他需要听第二遍。但大多数时候,他会选择做“第三次”的练习,让自己彻底掌握这个知识点。

阿达达达达阿达的

“非常感谢所有的老师,特别是Cathy老师,G1(9年级)时,我的基础不好,总是有很多问题要问,但Cathy老师从来不嫌我烦,很耐心地解答了我的每一个问题。在她的教导下,我IG的物理从C考到了A。”

 

在Curry看来,时间并不在于你拥有多少,而在于你如何去使用它。稳扎稳打,不放过任何一个知识点的学习态度,让他拿到了非常不错的标化成绩。

 

为什么要这么努力?

 

Curry说:“我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我想实现自己的梦想。”

 

 

02 兴趣与爱好的“加减法”

“10,9,8,7……3,2,1,点火!”2008年,神舟七号载人飞船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乘坐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发射升空,腾空而起的火箭、喷薄而出的火焰、奔腾的烟雾与云气……给了正在上小学的Curry极大的震撼。从那时起,成为一名航天工程师的梦想就深深扎根于他的心中。

10岁时,Curry就制造了一个简单的“火箭”来模拟整个火箭发射的过程,当然,材料是比较简陋的。他利用水瞬间喷出的反作用力,使火箭升空并加速。虽然当时的他并不知道确切的原理,但这些小小的尝试让他在初中对物理产生了学习的兴趣和热情。

 

初中时,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学校的体育特长生。人高马大的他,在篮球上颇具天分。如果选择走体育特长生的路,也能有一个很不错的结果。

在仔细思考后,他还是选择放弃走体育生的路线。他心中有一个隐隐约约的念头:如果沿着体育生的路继续走,自己的未来似乎可以一眼望到头,失去了很多可能性。

 

而他年幼时神舟七号发射时的那一幕,不时萦绕在他的心头。

 

小时候,觉得时间是自己最好的朋友,自己可以做很多喜欢做的事,拥有无数的时间可以去“挥霍”。但当他渐渐长大,就必然会面对兴趣和爱好的“加减法”。

 

在经过考察和与家人商量后,他选择来到了光谷剑桥国际高中,而他的目标是航天航空工程。

 

Curry说,选择光谷剑桥,一方面是当时希望能够接触到更多元、更丰富的信息,让自己在学习中真正确定自己的热爱和特长。

 

另一方面,他认为,A level是最适合自己的国际课程,因为这个课程“不需要去拼天赋,只要你足够努力,就能取得很好的成果”。

03 “为什么不能是我呢?”

然而,Curry的航天梦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航天航空工程,这个看起来就充满科技和未来感的专业,在网络上却有着无数“劝退”的帖子。究其原因,大抵是因为专业本身对学生的要求很高,但与之相对的是毕业生就业面较窄,工资待遇并不是很高。在很多人眼里,相比于热门的机械工程、电子电气工程,航天航空工程并不是最优解。

 

一开始,Curry的专业选择也没有得到家人的支持。他的父母更希望他能“继承家业”,去读土木工程专业。

 

即使是这样,Curry依旧坚持他的选择。

 

他说:“坚持选择航天航空工程专业,是因为我已经知道了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科学研究已经证明,太阳膨胀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太阳系迟早将会不适合人类生存,星际移民在未来是一件必然的事。”

 

“尽管,这个时间会非常非常长,我肯定是看不到这一天了。这是为后代去做的一件事,是一定要有人去做的,那为什么不能是我呢?

 

“有人会说,我这个想法很幼稚。人类离开地球,并不差我这一颗‘螺丝钉’,但我觉得,如果能投身于这样的一项事业中,我的精神将会有所寄托,我能在其中找到更高的乐趣。

 

“以后如果有一天,我能跟别人说:‘我参与建造的卫星,现在正在太空中,再过5分钟,你们就能看到它。’这是多么酷、多么浪漫的一种体验。”

 

 

04 认清生活并热爱它

在当下,能像Curry一样坚持自己理想和爱好的学生并不多。社会仿佛被打了“催化剂”,让年轻人显得有些早熟,让他们在最应该意气风发的年龄变得有些现实,有些萎靡。

 

当“躺平”成为一种社会现象,当“啊对对对”的无所谓态度成为流行的梗,我们很难不去反思现象背后所折射出的问题。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问题,但历史告诉我们,那些在时代中闪闪发光的“弄潮儿”,从不随波逐流,而是迎难而上

 

Curry并非不知道选择这个专业的困难和挑战,但他依然愿意做一个“愚诚”的理想主义者。在这个18岁的少年身上,展现出了一种少有的热忱和英雄主义——“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