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燃 | “和4年前相比,像是两个不同的人”

重燃 | "和4年前相比,像是两个不同的人"

“四年里最大的改变?”
 
被问到这个问题时,James愣了一下,手摸着脑袋沉吟片刻,说——
 
“和4年前相比,有点像是两个不同的人。”

James的初中就读于河南信阳最好的初中,怀揣着对国际教育的认同和想要孩子走出去看看世界的想法,James的父亲打算让孩子就读国际高中。

 

由于武汉离信阳很近,国际教育资源比较丰富,光谷剑桥又因为其教育理念和升学成果,在武汉又有着良好的口碑,James爸爸决定先来光谷剑桥看一看。

 

在宣讲会中老师们提到的“审辨性思维者”和“全球公民”的教育目标和James爸爸的教育理念不谋而合。于是,James爸爸当即做出决定让孩子入读光谷剑桥。

 

“刚来时,那时候可能是年龄小,做什么事都有点愣头青的感觉。”

 

刚来到国际学校,James觉得自己的英语听说能力很一般,迫切想要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于是,他一有空就会趁着问问题的时间“抓”着外教老师聊天。

 

开始时,对话基本属于“鸡同鸭讲”。同学们偶尔也会打趣他说:“James, 你和老师两个人都不知道彼此在说什么的情况下,是怎么可以还能聊上半个小时的?”

 

而老师们都知道,这个“社牛”的小孩在用自己的方式努力突破自己的局限。老师们能做的就是陪伴和辅助,所以即便彼此对话信息并不连贯,只要James愿意聊,老师们都会和他“持续性对话”。

 

当然,老天不会辜负努力的小孩,在第一个学期末,James的英语能力就有了肉眼可见的提升,英语听力总是班上的第一名,在刚进入11年级时雅思就考到了7分,达到了大部分海外大学的语言要求。

 

在今年的录取季,他收获了伦敦大学学院、爱丁堡大学和多伦多大学的(预)录取。

在老师和同学眼中,担任学生组织LEAP执行长的James是一个负责又靠谱的人。小到一次活动的支持,大到一场庆典的组织策划,James都能做得很漂亮。

 

而在James看来,自己是一路“踩着坑”,走了许多弯路,才获得了成长,变得越来越成熟。

 

“开始容易好心办坏事。”James总结道。

 

让James印象很深刻的是刚成为LEAP的执行长时,他为了一场活动召集其他成员开会。当时许多IG年级的部员有其他的社团活动,而自己忽略了这个情况,没有提前跟相应ASP(课后活动)的负责老师沟通协调,造成了一些混乱。

 

“这种事会让我很愧疚,因为自己的考虑不周全,没有及时做好沟通,想当然地把自己的情况代入到其他人身上。也让我明白了事前沟通的重要性。”

 

在他以前的班主任Shooshoo老师眼里,作为班长的James开始有些青涩,但他从来不缺的就是责任感。他不会因为班上同学的质疑而放弃自己的想法,而是在反复沟通,创建一个能够携手共进的班级。

 

当一些突发情况发生时,James也展现了他的担当。当时班上有一个同学因为违纪收到警告信,处在被学校劝退的边缘,James自发号召班级同学共同监督该同学,写联名书请求学校再给该同学改过的机会。学校经过评估,决定给那位同学一个机会,观察他后续的表现。

 

“他当时非常感动,觉得自己被班里的同学关心着,后来也在努力改掉不良习惯,学习也有了一定的进步。这一举动不仅留下了那位同学,同时也让班上同学都知道自己在一个温暖、相互关心、积极向上的集体中。他的责任感、坚韧的性格成就他自己,也成就了班级其他同学。”Shooshoo老师回忆道。

James也非常感谢老师们对自己的支持和“不敷衍”。

 

“在我和Shooshoo老师的沟通中,我能够真心地感受到我和她是平等的。无论是我犯了错,还是在班级管理中有困惑,她跟我说的很多道理,她强调的规则意识,并不是为了糊弄我或者教训我,而是真正为我的未来而考虑。”

 

James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够遇到这么多好的老师,“我真的非常感谢所有的老师,每一个教过我的老师我都记得。”

James说,自己在光谷剑桥的另一个改变就是学会了“如何去学习”。

 

刚入校时,James觉得自己年龄小,基础不好,于是“拼了命”地学。“这位同学自我要求很高,很勤勉,他总是会找我要额外的作业去做,这也让他AS经济在学期末拿到了最高分。”他的经济学老师Strawberry回忆道。

 

这样做不可避免地会牺牲一些兴趣爱好,也会让自己非常疲惫。意识到这一点后,他想起老师告诉他的“Study hard, Play hard”,开始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寻找“多巴胺”和“内啡肽”之间的平衡,他重拾了架子鼓、试了试Rap,当上了主持人、策划了好几场晚会……在周末,也会追剧打游戏放松一下。

当然,更多的时候,他喜欢一个人听着歌在操场跑步。

 

当他跑步的时候,他会去想很多平日里不会想的问题:我为什么是我,而不是别人?宇宙的终点在哪里?人的本质是什么?那些伟大的艺术家,他们跑步么?那他们跑步的时候,在想什么?

 

这是独属于少年的奇思妙想,很多问题并没有答案,却不妨碍他去思考。他从中获得了什么现实意义的东西?好像没有,但于他而言,那是思想的真正自由与浪漫。

 

如果猛然去对比四年前后的James,会发现他变了许多:从一个懵懂、带着冲劲的小朋友变成一个成熟、有担当的青年领导者。

 

但当我们仔细去回顾他的高中四年,会发现正是他身上那种韧性和自驱力,带着他一步一步向前迈进。在一次次勇敢的尝试中,在一次次未知的挑战中,变化由此发生。

 

星光不负赶路人,我们有理由相信,他的未来就如同头顶的星空,是充满无限可能的广袤旷野。

 

而他,正奔跑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