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说 | 和女儿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家长说 | 和女儿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前不久,我们向家长征集毕业寄语,大家都有感而发。A2A班Louise的家长更是写了一篇长文来怀念和孩子一起学习的日子。
教育离不开学校,也离不开家庭。Louise的爸爸利用本身的专业来帮助提高孩子的成绩,而他敢于重新捡起很久没涉及的专业、并用英文再次学习的的这种勇气和韧劲,更是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孩子。 我们学校一直提倡家校合作,我们特意设置家长课堂这一活动,定期邀请专家来跟在校生家长分享孩子成长中会遇到的各种问题的解决方法。我们希望无论是老师、学生,还是家长们,都可以真正成为“终身学习者”。
1
上面这张稿纸,大家看了,可能以为是哪个是学习不好的熊孩子的笔记,让大家见笑了,这可是熊孩子的爸爸“老王同志”学习A-LEVEL生物做的笔记,笔记有两个小本,写的难看,不逐页展示了。
四年前,女儿来ULC学习,我们一家人从一开始的兴奋、到焦虑、彷徨,再到后来几次被韩校长、班主任约谈;还休学两个月,差一点就放弃继续学习了。真是一路心酸,一路泪水,但经过韩校长、班主任、任课老师们的耐心教诲、孩子的坚持、以及我们做家长的共同努力,我们勇敢的走过来了。在这四年里,我感觉最深的就是在A-LEVEL这一年陪女儿一起学习她认为最困难的——生物。 去年的这个时候,女儿为复习AS生物焦虑不安,看不懂课本,做练习读题困难、把握不了知识点;我翻看他的课本,不可谓不认真,在她的课本上面,红、黄、绿的杠杠是密密麻麻,好多单词旁边都有中文翻译。可是临近AS考试,她却担心得天天睡不着觉,我也很着急。成绩不好,对她申请学校造成了很大压力。 为了帮助她,新学期开始,我让她帮我找来一本生物教材,打算跟她一起学习,希望能帮助她提高学习成绩。
我大学毕业已经25年了,学的是发酵工程(工业微生物)专业,对生物多少还有点底子,可是翻了翻她们的课本,我也茫然了。对我来讲生物课本里面生词太多,看起书来,进度很慢、理解也难;没办法,只好把手机放在边上,边看边百度翻译生词;没几天,我的书本上也开始出现密密麻麻红杠杠、中文翻译了。我晚上吃完饭,活动一下,接下来是学习时间,每天晚上坚持学习生物教材两到三页,第二天早晨出门前,再花一刻钟把先一天晚上学习的复习一下;一个月左右以后,我发现生词渐渐少了,学习进度也能跟上女儿在学校的学习进度了。此后我开始探讨跟她一起学习,周末她回家,我试着以共同学习的方式跟她交流,她一开始对我有怀疑、但是慢慢的,她接纳了我,对她不理解的东西我们一起讨论,我不理解的东西问问她,她也会尽量给我解释,在这种平等的学习交流氛围中,我们的学习兴趣逐渐上升。后来我们坚持每周四晚上跟班主任王老师请假,接她回家一起学习生物,渐渐地她的学习有了起色;在临近考试的一个月,她经过系统的复习,她对考试的信心增强了,最近几天生物考试考完了,她还主动跟我分享考试的情况,比如当初我们讨论的那些可能要考的知识点,猜对没有?知识点答全没有?听听她的分析,我感觉不错,估计成绩也不会太差!
通过一起学习,我们有了三重收获:首先是女儿的生物学习兴趣提高,自信心增强,她的阅读理解能力也进步很快。其次,我的专业英语有了明显进步,我们公司是生产酶制剂的,出口产品的技术协议之类的英文资料,以前好多看不懂;经过这一年的生物学习,我的专业英语提高不少,看技术文件不再吃力,同时见到国外的客户,也能试着去做一些专业方面的交流。第三,在家里父女、母女之间的隔阂原来越少,以前她学习困难,考试不好,回家不高兴,跟她交流,她很烦躁,时不时跟她妈妈或者跟我无名的发火;但是随着我们一起学习,她的学习有进步,我对她的学习状况也比较了解,双方的心里压力慢慢缓和下来;其它方面的交流也越来越多,她越来越主动跟我讲关于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情况;她跟妈妈的关系也逐步改善了,以前回家妈妈试图抱一抱她,她会竭力躲闪,现在她们能很亲热的在一起谈天说地了。
四年时间,转瞬即逝,老师们在ULC这块园地里如园丁一般辛勤的栽培,教给孩子知识,孩子们在这里既能学到知识,同时又很好的培养了独立思考能力、自理能力、同情心。女儿常常都能出现在学校各种晚会的舞台上,她唱歌、跳街舞,还在晨会上进行学术课程相关的演讲,越来越进步,越来越阳光。
ULC的经历我们将终生难忘!祝愿ULC越办越好!也希望孩子们在未来的学习中,能够坚忍不拔、学习进步!做一个知性、快乐的人!毕业之际,祝福所有的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心!祝福ULC的家长和孩子们家庭幸福、吉祥如意! 还记得2017年的圣诞表演上,Louise同学给所有的学生和家长带来了一支活力四射的舞蹈,她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活泼、个性、甚至也有一点“调皮”;自习课当我每次到教室的时候,Louise总是一个人坐在教室前面的位置做作业,这时候她又是安静、专注和极其认真的。个性和学习你做到了合理平衡,真正意义上做到了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再由主动学习到管理自己的学习,学习目标和升学目标都越来越清晰,终于申请的学校也都拿到了录取,眼看这毕业之际,老师也祝福你能在生活、学习等各个层面上继续努力,实现更多的梦想,舞出理想的人生!
—班主任Jackspe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