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燃 | 在这里,你可以成为任何你想成为的人

重燃 | 在这里,你可以成为任何你想成为的人

寻找

Stephanie Huang

4月的一天,负责行政工作的老师来到了学校进行消毒准备工作。她来到一楼的升学指导办公室,被一台电脑吸引了。电脑侧边贴满了密密麻麻的黄色便利贴,上面写着各项工作的计划:雅思、SAT、排练、音乐剧、拍摄……这似乎不是一位老师的电脑,那这些便利贴的主人是谁呢?


谜底很快被揭晓,一楼的老师告诉她,“那一定是Stephanie Huang的,她常常一个人待在那里一晚上。”


由此她更好奇了,Stephanie是一名怎样的学生呢?


对很多人来讲,Stephanie神出鬼没。光谷剑桥的师生能在校园的各个角落见到她——她出没在大大小小的晚会、舞会、球赛甚至宣传栏上。有时她是舞台上耀眼的主角,有时她是绿坪上运动的健将,更多的时候,她拿起相机,记录下了无数同学们的美好瞬间。


她循着一些蛛丝马迹,逐渐拼凑出一份可以公开的情报。


心安:升学指导办公室

升学指导办公室最深处的小房间,曾经是学生组织LEAP(领创执行官联盟)的“据点”,Leap的成员在那里进行各项活动的策划和安排。Stephanie与成员李心吾、李阳关系要好,经常与他们一同完成学生活动的各项工作。


让Stephanie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制作毕业典礼的视频到凌晨3点,她带上了自己的清洁面膜,边敷边剪。


“那么晚,那种涂上去像泥巴一样的面膜敷上,看起来真的挺像女鬼的。”回想起当时朋友的表情,Stephanie忍不住笑了出来。


“偶尔会觉得挺遗憾的,没有早点认识他们。”在朋友们毕业以后,小房间也逐渐归于沉寂。更多的时候,是Stephanie一个人在里面自习,而那个位置也被调侃成了“铁王座”。


“这里原本是小白(李心吾)经常自习的地方,他真的很厉害,我有很多学习上的问题都会来找他,他全能解决。”小房间的墙上,贴着几张写满公式的草稿纸,那是李心吾留下的痕迹。

△ 墙上的笔记


“虽然这样说很奇怪,但是在这里自习,总感觉他们还在身边一样。焦虑的时候,这儿会让人有种安心的感觉。”


温暖:宿舍的快乐时光

2018年的冬天,新形态声乐演唱节目《声入人心》每周五开始在湖南卫视播出。在那个下着大雪的周五,Stephanie裹着厚厚的衣服,穿着棉拖鞋,捧着热水杯,拉着室友Ruby一起在宿舍公共区域的电视上看节目,一边看一遍尖叫,全情投入其中。


宿管老师说,周末有些冷清的宿舍,因为她们的热爱和热情,充满了温度。


归属:舞台上的她

每个熟悉Stephanie的同学和老师都会确信一件事:Stephanie是属于舞台的。


据老师回忆,第一次在舞台上见到Stephanie,她是有些紧张和笨拙的,“那时她用钢琴进行伴奏,演出的效果很好,大家都在鼓掌,她似乎还沉浸在钢琴上没有动作,过了好一会儿才回过神,起身向大家鞠了躬。”


“当时会觉得,这个学生钢琴弹得挺好的,以后肯定还能在晚会上看到她。但没有想到,下次看到她时,她已经不弹钢琴了。”


2019年的散学典礼上,Stephanie与其他两位小伙伴合唱了民谣《大船》,一首很有难度的三重唱歌曲。


提到这次表演,Stephanie有些自豪。《大船》是她非常喜欢的一首歌,但是想要把它在舞台上呈现出来确并不容易。“我们可供参考的只有别人唱的版本,没有曲谱,没有和声,这些都需要自己研究。”


她一遍又一遍地听这首歌,一点点标记和声的部位,拉着朋友反复练习……终于,在紫色的花海中,三个身着素衣的姑娘给大家带来了温暖人心的歌曲表演。在安静的时候听到寂静的远处传来悠远绵长的歌声,穿透黑夜,坐在船上,驶向远方。



当新媒体老师找到当年的视频发给Stephanie时,她对过去的表演十分挑剔,“天呐,我那个时候对气息一窍不通,要不还是别放了吧,我唱的太难听了……老师啊,关于唱歌这块咱们要不还是别提了吧。”


“那你现在对气息通了么?”


“比之前通了一点吧。”


于是,2019年的圣诞晚会,充满激情和活力的《The Greatest Show》诞生了。


优雅的、温暖的、炽热的……舞台上的Stephanie,每天都在成长,每天都不一样。


选择

源于关注与宽容

Stephanie的足迹遍布了光谷剑桥,似乎每一处都有她的故事。事实上,初来光谷剑桥,她是有些不太情愿的。


彼时,她通过努力考上了她最理想的高中——广州二中,但Stephanie的家人就希望孩子尽早接受国际教育。经过协商,她还是决定来光谷剑桥试试看。


“说不失望是不可能的,当时和父母聊了很多,觉得试试国际高中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是没有想到这里这么偏。”


Stephanie仍然记得来到光谷剑桥的那个下午,佛祖岭地铁站尚未开通,打车从武汉火车站到这里也需要1个多小时,“仿佛是来到了村里。”



但很快,她爱上了这里。


“我能够感受到老师对我们的关注和宽容。”Stephanie说,小班式的教学让她感受到了足够的认可和鼓励,每个老师对学生都很关注,身上发生变化都会被老师看在眼中。


好的变化会被发现,不好的地方会与学生沟通,这一点让一直在国内学校读书的Stephanie很是受用,“我喜欢别人的肯定和鼓励,我觉得这是支撑一个人前行的重要力量。”


对Stephanie而言,这里给了她足够多的舞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无论是与学习有关,还是与学习无关。在这里,老师就像朋友一样可以和她聊八卦、聊心理学、聊音乐剧。而她时常抖出来的一些专业名词和术语也会让老师有些懵,不得不去补补课才能接上她的话题。


关于当初的选择,Stephanie在脑海里预演过很多次,“我后来觉得,如果没有来这里,我可能会和我在广州的同学一样,过着很充实但有些平淡的生活吧。”

挑战

让我心潮澎湃

然而,Stephanie的天生就是与“平淡”相悖的。


2018年,她参加美国一所大学的夏校,那是她第一次踏足美国的土地。她形容在夏校的两个星期是“人生最高光、开始转变的时刻”。那两周,她并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是认识了许多朋友,体验了美国的校园文化,和学校的足球队打了不少次交道。


她说,“我不知道怎么形容这种感觉,可能就是见了世面,有了很多第一次的体验。”那也是她第一次感受到,“呀,原来还有这样的生活。”


“我其实很向往未来我的生活,我想看看,把一个独立的个体放在陌生的环境中,你要不断提升自己、发展人脉、成就一番事业……这样的事情,想想就很让人心潮澎湃。”


19年的8月,Stephanie在网上看到了武大音乐剧社《汉密尔顿》音乐剧招新的公告。她悄悄报了名,成功通过了选拔,成为了音乐剧社里唯一的高中生。


排练音乐剧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每周末她都要抽出6个小时前往武大进行排练。除了课业,当时压在Stephanie头上的还有雅思和SAT的考试,就如同那台电脑上密密麻麻的便利贴一样,她的生活也被安排得满满当当。


“那时候觉得,每周那6个小时的排练,是我的盼头,是我一周最珍贵的治愈时光。”


Stephanie一直喜欢去挑战自己,向往不同的生活。


她的老师说,“Stephanie是一个总能带给你惊喜的学生,刚刚在晚会上担任了主持人,问下次活动还主持吗?不,去唱歌了。


刚刚唱完歌问下次再唱什么?不不,又去弹钢琴了。这次还弹钢琴吗?不不不,这次我跳舞…你的计划永远赶不上她的变化,她就是这样一个永远都在探索的学生,永远带着新奇的眼光看待她周围的世界。”


热爱挑战和探索的Stephanie,在申请大学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英美双申。


英美双申

甜蜜的纠结

在2020的申请季,Stephanie Huang拿到了伦敦大学学院、圣安德鲁斯大学、爱丁堡大学、华威大学等英国大学的预录取。


同时,她也获得了富兰克林马歇尔学院、劳伦斯学院、拉法叶学院、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乔治亚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等美国大学的录取。其中,她获得了劳伦斯学院28,000美元/年的奖学金。


她的升学老师Ann说,作为升学老师,最头疼的就是她专业方向的确定,因为她总会突然蹦出来一个新的想探索的领域:申商科?申心理?对音乐和艺术好像也好感兴趣…


有的学生在愁没有喜欢的专业方向,她在愁那么多想做的事情,到底该怎么选?这也是她申请美国的重要原因:有太多想说的话,想表达的兴趣,区区一篇英国的PS(个人陈述),不足以展现她所热爱之万一,甚至美申的主文书,都改了无数个版本,而且全是推翻重写(写摄影还是写音乐剧,写心理学还是写女性研究…?)。


美国的综合性大学,也许也不是她的菜,她更喜欢更尊重和而不同、更有人文底蕴的文理学院……可以说,她的offer全是她折腾出来的结果,到现在,也还在继续着她甜蜜的纠结。


Ann顿了顿,说:“希望她将这样新鲜的探索,一直持续下去。”



后记丨放弃的勇气

Stephanie是一个很难被定义的女生。


她人生的兴奋时刻有许多:成功考上本来觉得没有希望的高中、拿到劳伦斯学院的offer和奖学金、抢到音乐剧gala的票抱头大哭、自己写和声表演三重唱、作为唯一的高中生进入武大音乐剧社演出《汉密尔顿》……


过去的很多年里,她一直都在尝试:从重点高中到国际高中,从英国到美国,从器乐演奏到音乐剧……接触的事物愈发丰富,她的人生边界也在不断延伸。


Stephanie坦言,现在的她依旧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


未来该往哪去?方向上可能已经有了一些模糊的想法了,但是那方向又随时会变,随时可能翻新重来。


令人羡慕的是,她从来不缺乏放弃、挑战和改变的勇气。


她才18岁,可以成为任何她想成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