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与小米相同的至暗,他们除了最佳路演奖还收获了……

经历与小米相同的至暗,他们除了最佳路演奖还收获了……

“我曾踏足山巅,也曾陷入低谷,二者都让我受益良多。”

 

在2020年ASDAN商赛总决赛中,由光谷剑桥学生Carl、Max、Chris、Julia Xu、Julia 0、Eddie、Siren、Kivana组成的MedFoster公司以他们出色的设计和英文演讲能力,拿到了最佳路演奖。

 

 

从区域赛的冠军,到全明星赛的银奖,一往无前地他们,这次希望能够剑指冠军。然而,童话般的开头并没有拥有童话般的结局,复杂的市场给每个人都上了一课。

 

我们习惯于去讴歌成功,似乎只有好的结果才能够证明教育的成功。从结果上来讲,他们并不是商赛最大的赢家。然而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支持团队。

 

他们在上海3天的故事,值得记录,也值得称赞。

 

01

生死关头的选择

前不久,雷军在小米10周年的演讲中,述说了小米10来年最困难的时刻:2015年1月,小米向印度市场投放50万台3G版“小米4”手机。没想到,这款被小米称作“艺术品”的手机,却卖不动,造成10亿元库存。而此时,中国市场4G市场已开启,3G手机已没有回头路。

 

损失有多大呢?比如小米4的成本是2000元,一年半以后,处理的成本连800块钱都不到。这是小米历史上处理的损失最大的一次库存。

 

和小米面临相同情况的,还有光谷剑桥学生所组建的Medfoster公司。但他们没有小米那样幸运,能够另辟蹊径在全球找到售货渠道,这也成为了公司最大的“炸弹”。

 

 

2020年8月2日 晚上9点 上海ASDAN商赛决赛现场 第三轮运营前一夜

 

摆在Carl面前的是两个选择:继续生产,进一步扩大市场;或者急流勇退,收缩业务,清掉库存。

 

彼时,他们已经拿到了不错的成绩——从决赛的10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所组建的MedFoster公司资产排名从81名,攀升至27名,再到11名。

 

但所有人都知道,这是公司生死攸关的时刻。

 

 

最后,Carl决定降低20%的价格,来赢得销量。“这几乎已经是我能给出的最低价格了,如果再低于这个价格,每售出一份产品,我都会亏钱。”

 

但是市场比他们想象的还要复杂得多,哪怕已经压缩了绝大部分利润,这一轮下来,公司仍然积压了1.2亿的库存。说到这里时,Carl摇了摇头,苦笑道:“回过头去看,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炸弹。”

 

“那时候,很多公司已经开始放弃了,他们是市场的扰乱者。”据Carl推算,当时应该已经有10支左右的队伍开始放弃比赛,以最低价格倾销库存,他们应该能够占据整个市场的30%-40%。在这样的价格下,哪怕Carl在广告和质量上投入颇多,也没有办法赢得更多的市场。

“从那以后,我们就开始亏了。我们开始和大家一起打价格战,就是为了把库存清出去,但是市场就那么大,我们的库存在第四轮又压得太多,员工和产量也很大……实在是无力回天,等到最后我们才发现,当所有的人都开始打价格战的时候,广告和质量都不是影响最大的因素了,影响最大的竟然是Home city。”

 

排名最后定格在90名,一个所有组员都没有想到的名次。

 

如果能再来一次,当然是没有如果的,我们应该在第三轮就把所有员工裁掉,停止生产,清掉库存,也许就能拿到冠军。

 

 

“其实多半都是惋惜的,因为我们有争夺奖杯的机会,甚至可以说触手可及。但是真真的商业也是这样的,对市场的分析不足和盲目扩张就是失败的导火索,我们也看到太多优秀的队伍就此陨落,七轮运营不能出现任何的失误对所有人也都是精神的考验,健康的大局观在这次尤为重要。”

 

02

“他们被我们折服了”

商赛以专业的模拟商战IT系统为基础,完全仿真还原市场运营的真实环境。参赛者须经历市场调研、公司路演、商业对决、拍卖大会等等各自环节。

 

△ “未来中国的中流砥柱”

 

路演主题环绕疫情大背景,参赛队伍将作为一家家公司,在“稍微高出现在科技水平”的情况下,设计AI的产品概念和相应商业计划。

 

路演环节中,他们根据要求,创新性地策划了商业方案,将公司名称定位MedFoster,一家致力于进行家庭精细护理的AI机器人制作商。

 

产品能够收集慢性病人和老人的身体状况,监控相关数据,并提供健康管理。众所周知,现在养老院和护工的质量良莠不齐,而公司提供的这个产品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为了宣传公司产品,他们连夜做了两部宣传视频——

 

“路演的过程中,当我们的产品设计图出来的时候,所有人都在惊叹。”小组成员Chris有些自豪地说,“别的组给出来的是真的【草图】,而我们做出来的就是非常精细的东西,我觉得我们的演讲也是最棒最好的。”

 

凭借出色产品设计、流利的英文演说和具有创意的宣传视频,他们在两轮路演中都拿到了最佳路演奖,向众人宣告了未来的领导者应当是什么样子。

 

03

“我们很想再来一次”

赛后,不可避免的大家都会感到有些丧气。向学生们手机感想时,他们会觉得有些难为情:“老师,说实话,我觉得好遗憾好遗憾,如果可以的话,我真的想明年再来一次。”

对于这次不算成功的商赛旅程,对于我们来说确实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见到了全国各地的优秀队伍。我这边的运营也确实是跌宕起伏,经过我们的复盘后我们也发现,最大的问题就在于我们没有对市场和竞争对手进行最合理的评估。

 

我们在很多方面获得了很多优秀的奖项,这是和大家每天晚上的辛苦努力分不开的。作为我们学校第一个参加的队伍,我认为我们第一次获得的经验甚至比成功重要。

 

这次学校也给了我们颇为重要的帮助,施老师的带队,经济组老师的支持,对于我们队伍都有莫大的帮助。也要特别感谢一下Helen老师,在Helen老师的帮助和组织下,我们也为了商赛的可持续发展和将我们的经验技术传递给之后的学弟学妹,创办了商赛ASP,来培养大家的商业思维,自信心,以及出色的演讲能力。

——Carl

 

我不能算是一个在任何团队里都可以适应的人,有时嫌别人不做事,有时又嫌别人管太多。

 

但是,在商赛期间,和所有人合作的感觉都——用个奇妙比喻吧——就像是新年第一天穿上新衣服一样舒爽!做一件纯粹以兴趣、热情和团队精神促进的事,感觉真是太棒了。

 

大家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具备特殊技能的人偶尔干点本职外的活。一切都是那么有条理,任务下发、讨论做法、明确分工、干活、排练更改、完成。

 

当到达武汉、和我妈见面之后吐槽评委的奇葩理由时,她先表示同情,而后又说:“其实我觉得你们这次还是挺成功的。你看,你没有‘以后再也不跟这帮人搞商赛了’的想法吧?甚至还想明年再来一次。大家都合作愉快,这就是锻炼和成长嘛。”

 

于是我就释然了。

——Chris

大家一起交流合作,每天都熬夜讨论方案到凌晨,没有人懈怠,一直在互相鼓励。我们一起头脑风暴,一起拍参赛视频,一起做着路演的彩排,一起欢声笑语……我们不断磨合,寻求好的沟通方式,只要遇到困难,我们就会携手共进,虽然很累,但这一路的跌宕起伏都刻印在我们心中,这个过程我一定会记在心里,在这短短的五天里,我成长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真的非常感谢我的小伙伴们。

——Eddie

作为团队的新成员,首先非常感谢队友们的信任和肯定!特别享受和队友们一起工作的过程,虽然运营决策,路演策划,稿件撰写,视觉设计等任务都有些“烧脑”,但大家分工合作一切都井然有序。在团队协同中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责任感、斗志和凝聚力,成就感满满!

——Julia Xu

这次实打实的线下比赛与之前的模式相比之下复杂了许多,不仅有大家熟知的商业路演,决策运营环节,还有类似招聘会,操盘股市等也给我们增添了许多困难。好在实际上大家都做好了充分的事先准备工作和计划,再加上大家常常分析数据和文稿到半夜凌晨2,3点的魄力,使得我们最终在路演演讲上夺得桂冠,在我看来是”痛“但更快乐的过程!

——Siren

 

这次商赛锻炼了我很多,比如说演讲能力决策能力,甚至还锻炼了我们的导演力和表演力,我第一次感受到了我们团队的团魂——凝聚力。

——Kivana

 

目前,他们找到了经济组的老师,希望能够在老师的支持和指导下创办business的社团。他们想让这次的经验和教训能够成为后来者前行的基石,希望更多感兴趣的同学能够参与其中,共同应对困难和挑战。

 

 

是的,这就是光谷剑桥学生的少年意气:无论经历了怎样的挫折,他们都不会缺乏再来一次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