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者 | 一位经济学老师与她的“潜力股”

筑梦者 | 一位经济学老师与她的“潜力股”

 

时值九月,桂花飘香,教师节也即将到来。一个好的学校,一定有一群优秀的老师作为支撑。他们既是“引路人”,又是“筑梦者”。

 

在九月,官微将推出“筑梦者”系列报道,记录他们与孩子们一路同行的故事。

 

当我们找到Kelly老师时,她显得很谦虚,还向我们推荐着其他老师:“我觉得我挺平凡的,身上好像没有什么值得采访的事呀?我们还有很多同事值得采访,不如先去采访他们……”

 

不过我们还是记录下了,与Kelly老师有关的几件小事。

 

 

01

一位母亲的选择

对kelly来讲,成为一名国际高中的老师,是人生的一个重大转折,也是作为一个母亲的选择。

 

Kelly老师从澳洲毕业后,就职于著名的金融投资机构。当她成为了两个孩子的妈妈以后,她开始思考孩子的教育,也开始思考自身职业的规划和发展。

 

 

机缘巧合下,她了解到了光谷剑桥国际高中,她发现光谷剑桥所提倡教育理念和她自己的教育思考有很多不谋而合之处。抱着对教育的理想,她来到了光谷剑桥国际高中,成为了一名商科/经济老师。

 

02

疫情之中的经济学课

“现在大家都被困在家里,你们想喝奶茶么?”

 

“想喝!“”我想喝霸气芝士芒果!““芝士葡萄多多也不错”……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个问题勾起了学生们对于奶茶的渴望,虽然他们并不知道kelly老师为什么要问这个问题。

 

“那假如现在有一杯你想喝的奶茶在你面前,你愿意花多少钱去买呢?”

 

20、30、40……同学们给出的价格不一,但是大部分人给出的价格都超过了奶茶本身的价格。

 

“那如果有第二杯,你会愿意花多少钱去买?第三杯、第四杯、第五杯呢?”

 

在Kelly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开始讨论起来。给出的答案是,随着奶茶数量的增加,愿意支付的钱会越来越少,逐渐和奶茶本身的售价相平。也有同学说,“我喝不了第3杯啦,我一分钱都不想花了!”

△ 商科课上,学生自制的产品概念图

 

随后,kelly老师就通过这个案例,向学生们讲述了关于消费者心理和边际效应递减的问题。

 

“在Kelly老师的课堂上,我会觉得很多经济学的理论变得很容易理解。”

 

Kelly认为,对于这个年龄的学生来讲,经济学的理论对他们来讲是一个相对枯燥的东西,所以她在上课前,都会准备大量的准备工作,收集很多相关的案例和新闻。

 

△ Kelly让学生们用所学知识分析中美贸易战

 

在课堂上,她和同学们一起去分析这些事件背后蕴含的经济学原理,这样的效果一定是比单纯的讲理论好很多的。“大到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纠纷,小到生活中的一个决定,这些都能够从经济学的角度去分析和读懂。”

 

此外,她也会布置一些课题交给学生们去自主研究,这些课题大多都与日常生活相关,“特别是那些孩子们感兴趣的话题,他们回去认真地研究,有时候给出来的结论都能让我眼前一亮。”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调动学生们自主学习的兴趣和能力。

 

△ 学生自制的调研分析

 

“在奶茶的讨论的结束后,学生跟我说,不提还好,现在一提,更想喝奶茶了。不过疫情结束后,他们的第一杯奶茶应该会非常香吧。”

 

在她看来,经济学既是一门有趣的学科,又是一门实用的学科。她希望学生能多一种视角去看待生活,发现一些原本被忽略的有趣之处。

 

03

可望而不可即

Kelly的另一个身份是A2A班的班主任。

 

班主任一直是光谷剑桥的重要纽带,他们是任课老师,又需要和各科的任课老师沟通,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情况,同时还要负责和学生、和家长的沟通。

 

这个工作说起来只有短短两行字,但却是光谷剑桥十几名班主任每天都需要付出心血去做的事情。而这份工作,在疫情期间,更加具有了挑战性。

 

 

原来网上有个段子说,班主任总是神出鬼没,你正开心地开小差,扭头窗外班主任“黑色”的身影,这个身影成了无数人学生时代难以泯灭的记忆。

 

“但是在线上教学阶段,我们对学生是可望而不可即的。”Kelly老师说,原本在学校,早晚自习都有班主任看着,学生状态不对一眼就能看出来。比如早自习就睡眼朦胧的,昨天晚上为什么没睡好?是生活中有了难题?还是藏了手机?

 

但网课给了这种观察巨大的挑战,“你没有办法知道屏幕对面的他到底是在干什么。线上教学对我的挑战是,你看不见他,但是你要知道他在干什么。”

Kelly显得有些忧心忡忡,“学生在家里的学习状态大多是比在学校里差的,对A2的学生来讲,最后半年至关重要。我不想让他们因为线上在家学习而耽误了未来的申请和人生。”

 

这是Kelly作为班主任的担心,也是学校不愿意看到的事情。

 

于是,一套较为完善的体系在疫情中建立起来:学生的任务打卡,班主任与教学老师的沟通机制……“我孩子都会说我,妈妈你怎么每天都抱着手机在玩?”疫情期间,Kelly比平常更加关注微信消息。

△ 疫情期间的打卡活动

 

“比如说,这个学生没来早自习了,我就要赶快联系家长,把这孩子搞起来。有任课老师反应学生上课状态不对了,我就要和班里的学生聊一聊看看是哪出问题了。”

 

在和家长的沟通中,有家长感慨道:“您也是孩子的半个妈妈。”

 

04

被信任的感觉

对Kelly来讲,当班主任以来让她觉得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是:她从学生和家长那里感受到了信任。

 

今年kelly带的A2A班是毕业班,很多同学都面临着升学的压力和选择。在Kelly班上有一个学生比较有个性,不是很听家长和升学老师的话,在专业上和父母起了很大的争执。

 

“那时候他爸爸晚上10点多给我打来的电话,跟我说‘真的很抱歉这么晚打扰您,但是我们真的没有办法说服孩子,他现在可能就只听您的话了’,希望我找他好好聊聊。”

 

第二天,Kelly就去这位学生谈话,跟他详细分析了他的成绩和院校专业的选择,聊了大概有1个多小时,学生对Kelly说,“老师,我听你的。”

 

“当时其实是很高兴的,因为高中生和小学初中生是不一样的,特别是我们的孩子,他们有着自己很强的主见和看法,如果他不信任你,他是不会听进去的。”

 

在Kelly看来,这是学生对她的信任,也是家长对她的信任。

 

 

05

以学生的利益为出发点

“以学生利益为出发点,一切困难都是能被解决的”

 

当班主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当班主任的几年间,她遇到过不少大大小小的棘手问题,可她坚信:“以学生利益为出发点,一切困难都是能被解决的。”

 

这是她这么多年来一直相信并践行的信念。

 

问及作为一个老班主任对新班主任的建议,她说:“当班主任一定是要关爱学生的,无论是学业上、生活上、还是心理上……只有你足够关注学生,才能够把这件事情做好。”

 

“因为学生心里很清楚,谁是在真正地帮助我和关心我,人心都是肉长的,真诚地对待学生,他们才会真诚地对待你。”

 

△ “这个同学几乎来的每一封offer都第一个来跟我汇报,隔着手机屏幕感受到他第一时间分享给我的喜悦,自然我内心其实比他更加高兴”

 

06

潜力股

“我真的不愿意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Kelly说,疫情期间,班里有一些同学确实找不到学习的状态,她做了很大的努力,无论是“催命般地抓”学生上课和做作业,还是跟成绩下滑的同学一点点分析原因,都是为了让他们能够拥有更好的成绩和未来。

 

“班上有一个让我很头疼的学生,他自己就跟我说,老师我真的很想回学校,在家里没有学习的状态。每次他一处问题我就找他谈话,一谈话刚开始前两天还好,结果过了两天又变回去了。一直一直不停地做工作,终于……”

 

像是拉锯战一般,Kelly和这名学生不断地沟通,拿出了他的成绩单和升学学校,每一个paper和知识点仔细分析,告诉学生,这部分知识怎么处理,那部分内容需要加强,再努力一点,希望就在眼前。

 

水磨工夫也最终起了效果,他在最后的几个星期里面特别努力,那一科的成绩终于完成了从U到B的跨越。

 

Kelly坦言,在她的班上,很多学生在学业上都不是特别拔尖的那一种,但是她也希望每一个同学都能够去到自己理想的大学,过自己理想的生活。

 

A2A班的群名叫“潜力股”,这是Kelly对他们的定位,也是这位班主任对自己学生的期望。

 

正如她经常对学生讲的那样:“手指各有长短,你们每个人在我心里都是潜力股,都很出色,只要你还对这个世界有求知的欲望,未来一定能够在自己的领域闪光。”

 

愿他们都能成为光。

 

信任、不放弃、潜力股……Kelly老师的讲述很细致,对班上每一个同学的情况都能够娓娓道来。从她的讲述中,我们也能够感受到这位“平凡”班主任的不平凡之处。

 

是的,Kelly老师并没有做过什么让学生痛哭流涕的大事,也没有什么力挽狂澜的戏剧性经历。但是,日日夜夜的陪伴,无微不至的关心,学生们迷惘时的鼓励;学术上的指导与引路……班主任们的悉心陪伴贯穿了他们整个高中生活,融入进了他们的青春记忆里,这也是许多光谷剑桥的班主任们一直在做的事情。

 

而不同的班主任,也用着他们自己的方式引导和陪伴着同学们,我们将会在后续推送班主任系列推文,讲述他们与孩子一路同行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