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 | 优秀父母是怎样炼成的?

家长课堂 | 优秀父母是怎样炼成的?

鲁迅的《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写于191910月,距今刚好100年。在文章中,鲁迅先生认为,当好父母“是一件极伟大的要紧的事,也是一件极艰苦困难的事”。父母需要“自己背着因袭的重担,肩住了黑暗的闸门,放他们到宽阔光明的地方去。”然而在当时,鲁迅认为这个问题不能解答。

现在,我们都认为这个时代是一个全新的时代。但在100年之后,我们有解决掉鲁迅的这一世纪之问吗?

2018届毕业生Bessie的妈妈在本次的家长课堂上,用自己与女儿这几年共同成长的经历和经验回应这个世纪之问:现在,我们怎样做父母?

家长眼中的孩子VS孩子眼中的家长

你眼中的孩子是什么样的?

如果要你给自己的孩子打分,你会打几分?

在光谷剑桥国际高中的家长课堂上,Bessie的妈妈教室内的几十位家长提出了这个问题。

7分、5分、8……家长都有自己的分数和理由,或许孩子的成绩不够好,或许他不太爱做家务,或许她特长不够出色,多多少少会让孩子扣那么几分。

很多父母都有对孩子的期望和标准,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出类拔萃,因此有些父母煞费苦心地为孩子创造条件,让孩子离自己的期望更近一些。

当然,也有家长说,我给我的孩子打10分,我觉得他在我心里已经足够棒了。

那孩子们是怎么看待父母的呢?在一个视频中,孩子给爸爸妈妈的打分都是满分。也许有人会觉得,可能是孩子太小,觉得父母是他们的全部,所以才会让分数偏高。可事实并不是如此,此前,洛报教育调查中心记者邀请逾600个洛阳家庭参与打分,半数孩子认为,自己拥有满分爸妈;而有九成父母觉得,孩子仍需继续努力。

Bessie妈妈也在家长课堂上展示了她的调查结果:

△“不过还是希望我爸能听听我的观点

孩子理想中的父母是什么样呢?

阅读、有内涵、尊重、朋友、无话不说、支持、鼓励、陪伴、帮助、言传身教……”这是Bessie妈妈找出的关键词。我们可以看到,其实孩子对于父母的要求并不高。如果很多事情自己做不到,为什么要去这样要求孩子呢?就像Bessie妈妈所说,孩子只是想让爸爸听一下自己的观点,就只是听完而已。

看到这,你会给孩子打几分呢?

如何做好一个国际生的家长

如果说看孩子对于父母的期望是一种换位思考和体贴,那么,和孩子共同成长则是一名“10分父母想要努力去做到的事。

Bessie妈妈用了4个关键词来讲述了如何做好一名国际生的父母,在这一段的论述中,尊重成为了高频词。

第一个关键词叫安全的关系。

可能有家长看到这个词会感到疑惑,什么样的关系是安全的呢?Bessie妈妈举了一个例子:如果你孩子每天回家跟你连招呼都不打,门一关就自己窝在房间里,那这样的情况就值得警惕了。

在这张图里,Bessie妈妈划分了沟通的五个层次:打招呼描述事实谈论想法表达感受敞开心扉,它们与孩子自身的安全感息息相关。

在一般情况下,孩子封闭自己并非只是孩子自身的问题,往往跟家长自身的沟通方法和教育方式有关,比如前段时间网络上流传着这么一张图,是作者描述母亲与他的相处模式。

Bessie妈妈说,有一次自己跟孩子打电话时,孩子在晚上11点还要去健身,她不同意孩子还是要去,她就因此会跟孩子赌气不吃药。后来冷静下来才会去想光赌气也没什么用,双方都抱着“为你好”的想法去做一些事,反而会忽视了对方真正的需求。
 
另一方面,没有哪个家长会一开始就能与孩子建立安全的关系,我们总是在不断地磨合和反思中才能找到双方都舒服的相处模式。
 
第二个关键词是尊重成长。尊重成长意味着不能揠苗助长,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尊重孩的需求,尊重相处的界线。

 

Bessie妈妈相信,每颗种子都有成长的需求和愿望,而家长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可能并不是园丁。园丁总是修剪着枝丫,爱他非他所是,而是自己所想。家长更适合成为一名导游,引导孩子去见识更大的世界。
 
除此之外,家长还需要成为孩子的“贴心军师”,“军师”需要从孩子的实际需要出发,帮助孩子收集学校、平台和求学的信息:哪家国际学校更适合孩子?哪个国家更符合家庭的需求?某个专业的前景如何?申请需要什么样的准备……家长需要收集充分的信息帮助孩子进行甄别和选择。
 
最后一点可能是很多人会忽略的一点,家长需要做好分离的准备,无论是孩子离开的空间准备,还是准备放手的心理建设,家长也需要自我成长。
 
作家龙应台在《目送》里说,“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不用追。
对于很多家长来讲,孩子一直自己的“心头宝”,也是这么多年的情感寄托和奋斗目标,他们的忽然离去会给自己带来很大的不适应。然而,就像这次收到的学生想法里所说,他们也希望父母能够拥有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而不是将喜怒哀乐都寄托在自己身上。
 
“虽然知道父母很爱我呀,但我还是希望他们能拥有自己小半部分的人生。”